Saturday, July 25, 2009

抱歉,是我遗忘了

团结,文化,艺术及文物部长拿督斯里沙菲益阿达表示该部正与法国罗浮宫商讨,借出名画《蒙娜丽莎》,以在马来西亚展出。前些日子,国家动物园发言表示我国或许可在两年内引进中国国宝熊猫。对这两件事做了小小的分析。

第(一),我国没有傲人的文化吗?若说是为了国人眼福,以让我们一览名画,而租借《蒙娜丽莎》。我想说《蒙娜丽莎》之所以这么吸引人是因为法国的浪漫气氛使之格外迷人。若说是为了吸引旅客,那我就想说为什么非得利用外国的文化与事物来吸引外国旅客呢?我记得从小就从历史中得知马来西亚是一个充满特色及本土文化的小国,这些记载都被遗忘了吗?举个例子,马六甲的峇峇娘惹文化不是我国独有的文化吗?为何我国不花多点心思在宣扬我国的独有文化,而是浪费钱财劳力去帮助别人宣扬他们的文化呢?

最近因为新加坡电视剧《小娘惹》而掀起了一股娘惹热潮。为什么我国的文化要因为别人才能引人注目呢?或许是我遗忘了,因为我国要做的是大事业嘛!我们擅长创造许多最长最高最多的纪录,哪有时间去宣扬小小的本土文化呢?若要宣扬,也要去到外太空吃煎饼喝拉茶,才有派头嘛!

第(二),我们有能力吗?我国的天气环境适合熊猫吗?很显然的,一点也不适合。如真引进熊猫,我们需要劳财费力引进熊猫专才以及饲料,更要建立适合熊猫居住的环境,这样真的值得吗?我记得小学就从《地方研究》中知晓因我国属于热带雨林,所以有许多特有的动物与植物,如马来貘,莱佛士花等等。为何我们不花多点心思去照料这些濒临绝种边缘的动植物, 而是浪费钱财劳力替外来者盖造栖息地呢?

上天恩赐给我们的热带雨林已让我们的有了许多国宝,为何还要将别人的国宝当成是我们的国宝呢?或许是我遗忘了,因为这是我们的特长啊!我国不善于珍惜,习惯人才外流,过后再引进专才嘛!好的总是要与别人分享,所以好的你可以尽量拿去,我们需要时可以再引进啊!

是我遗忘了,我遗忘了政府擅长的事,硬要挑剔一些不属于政府的专长。真的很抱歉,是我遗忘了。

笔于:31/01/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